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本系沿革

本系前身工商管理學系於四十四學年度成立,當時屬台灣省立工學院。四十五學年度台灣省立工學院改制並更名為台灣省立成功大學時,增設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歸商學院。 民國六十年八月,台灣省立成功大學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自六十一學年度起,兩組分別獨立成系,工業管理組成立工業管理學系,商業管理組成立企業管理學系。工業管理學系並於六十二學年度設置夜間部。 工業管理學系旨在培育具有工程學識的管理人才,學生須有良好的數理基礎,自六十三學年度起乃改屬甲組招生,並更名為工業管理科學系。六十九學年度,商學院改為管理學院,本系即為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工業管理科學系。大學聯考本系招收第二類組新生。本系自民國五十八年起設有研究所碩士班,八十年成立研究所博士班。大學部日夜間部成績優異同學得申請推薦甄選就讀研究所碩士班,更名九十二學年改名為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本系特色

本系和企管系原為工商管理學系的兩個組,自兩組獨立成系後,本系承襲原來計量管理和生產製造管理之路線,企管系則發展財務管理和行銷管理之領域,因為計量管理課程佔的比例頗大,唯有數理程度良好的同學才能深入其境,所以本系於大學聯考時招收第二類組學生,便是希望於良好的數理基礎上,訓練出擁有計量專業技能的優秀管理人才。 本系教學以數量方法和電腦使用為重心,應用於工業界之生產與管理,注重專業課程與實務模擬,養成學生正確的管理哲學思想和研究創新精神,期與工程技術人員配合,構成現代工業主體。 本系歷史悠久,擁有全國第一之三大特色:

  • 2013、2014、2015連續三年列名英國QS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全球百大
  • 培養最多工業管理科學人才之系所
  • 成大畢業生連續十年評選為「企業最愛」
師資方面
  • 教師年齡分配平均,不至於發生教學斷層現象。
  • 本系師資設有專任教授14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2人、兼任教師1人,其中可開設資訊領域課程之教師,達10人,相較於他校工管科系之教師,本系擁有豐富之師資資源。
  • 專任師資在研究成果上表現優異,國科會2001-2014年在管理領域SCI/SSCI的論文篇數統計上,「生產管理」及「資訊管理」領域統計為471篇,居全國領先地位。
課程方面
  • 本系是南部最早成立的工業管理相關學系,也是台灣唯一一個結合工業管理與資訊管理的科系,系所課程整合了這兩個領域的學科,並提供學生能同時修習這些領域的機會。
  • 本系平均分配老師的教學工作,資深與新進教職人員每學年至少開授二門研究所與一門大學部的課程,使用輪替的方式教授核心課程。這提供新進教職人員一個極佳的學習環境。
  • 結合南部企業如南科等,辦理產學合作與提供諮詢服務,研究與產業密切結合。
學生方面
  • 為使學生有良好之學習品質,教師能有完整之指導,本系所每年控管入學之學生人數,至目前為止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總人數約為483人,學生人數與教師人數比例尚低。
畢業系友方面
  • 全國培養最多工業管理人才之系所,目前累積畢業人數將近七千位,包括管理科學學士、碩士與博士人才。
  • 依據天下雜誌調查,成大畢業生連續十餘年評選為「企業最愛」第一名,而工資管系畢業學生表現在企業界更是深獲好評。
  • 畢業學生表現出眾,受產業界青睞。學生畢業後在台積電、趨勢科技、華碩、微星、友達、群創、IBM、奇摩等皆有出色表現。
簡史

鑑於資訊科技蓬勃發展與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企業電子化策略規劃以及兼具管理素養之管理人才的需求日殷,國立成功大學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為國內培養企業中高階資訊管理人才;並進一步於九十四年成立資管博士班,培育具學術研究能力的資管專才,延續本所的教學縱深,俾使本校資訊管理高等教育體系完整化,為學術界及企業界培養更多資訊管理的專業人才。

本所目前共有22位專任教師,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4名,均為國內外知名大學的資訊科技及工業管理等相關專業領域的博士。本所與國內其他資管研究所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強調資訊管理與工業管理的跨領域整合,能充分滿足不同背景學生的求知需求。本所教師積極活躍於國內外學術界與產業界,多位教師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成果豐碩。

成大資管所碩士班與博士班逐步成長擴充,本校學習環境完善、各項教學設施資源充實完備,在研究與教學方面均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並繼續積極增聘具資訊系統與工業管理整合能力之師資,期能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環境。成大資管所歡迎有志學子的加入,讓我們一起成長並創佳績。

教育使命

本研究所的碩博士班具有共同教育使用,旨在培養具技術、創新、洞見能力特質之工業與資訊管理專業人才。

教學目標

為達上述教育使命,本研究所碩士班和博士班的教育目標為:

  • 碩士班
  1. 探索基本和新興的資訊管理系統相關議題。
  2. 藉由研討會課程和協同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分享所學得的知識和 個人想法。
  3. 提升學生資訊管理能力以成為未來該領域的專家或企業領袖。
  • 博士班
  1. 探索學者、專家或企業領袖使用資訊管理系統的多樣方式。
  2. 藉由與外部專家夥伴學習機會引導學生分享所學得的知識和個人想法。
  3. 提升學生的資訊管理能力以具備專業研究水準。
發展重點

本所自民國八十七年成立以來,秉持著培育優秀資訊科技應用、管理與規劃人才的理念而努力,展望未來逐漸朝向資訊化社會前進,資訊管理對國家社會發展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相對的我們將面臨更重要的挑戰與責任,因而發展方向將著重於配合社會與企業需求,朝向重點進行:

  1. 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提升教育水準:教學重點在於專業知識的養成、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並加強與業界建教合作,提供學生與業界交流合作的寶貴經驗。
  2. 擴展研究成果:本所師資涵蓋了資訊科技、行銷、生產、人力資源等專長領域,目前正積極進行整合性研究群的規劃,使不同專長領域的知識得以整合,並將學術研究成果落實於實務應用上。
畢業生出路

本所畢業生除了繼續深造外,其餘大多從事資訊相關工作。本所培養的資訊管理專業人才,兼具學術研究能力、經營管理及資訊系統管理的專業能力,學生畢業後的事業發展相當有前瞻性。

  1. 深造:本所碩士班畢業生可繼續攻讀博士班,出國深造約有2%。
  2. 就業方面:現有碩士班畢業生大多從事資訊技術、應用技術與應用管理領域等資訊相關工作;博士班畢業生則可從事教學、學術研究與產業經理人等工作。

 

 

關於在職專班

本系於民國90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秉持著為國家培育工業管理與資訊管理專業人才為信念,傳授理論知識與實務能力,提供各界人士進一步學習新知的機會。課程規劃方面著重於理論與實務應用之結合以及個案之研討,藉以引導學生能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並滿足其對管理專業知識及個人生涯成長之需求。 本系擁有專業之師資並依產業之需求及脈動開設課程,師資專長涵蓋資料庫管理、網路管理、資料探勘、統計方法、可靠度管理、策略競局、專案管理、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系統、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供應鏈管理、領導理論、品質工程、產業電子化策略、多變量分析與應用、實驗設計、決策方法、不確定決策方法與案例分析等課程。

 

 

google-site-verification=SMeCaN7MpwbP9-zJ_9pp-oPXSJmmGSYsXKQSriNw4e0